熱比婭(رابىيە قادىر)「愛的十個條件」

【0924台灣青年逆轉本部新聞稿】


Freddy當面邀訪 熱比婭承諾十二月訪台

「我代表台灣民間社團正式邀請熱比婭女士訪問台灣」,此時正隨閃靈樂團在北美巡迴的台灣青年逆轉本部會長Freddy,台北時間九月廿三號晚間十一點在美國華盛頓特區與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World Uighur Congress,WUC)主席熱比婭(Rabiya Kadeer)會面,並邀請熱比婭訪台,熱比婭當面欣然接受邀請,雙方敲定於12月訪問台灣,熱比婭表示:「中國政府在全世界打壓我以及維吾爾族人,抹黑我們是恐怖份子,我很樂意到台灣親身和台灣人民交流,讓他們判斷誰才是恐怖份子」!
這次Freddy及熱比婭在華府的世維會辦公室會面,Freddy向熱比婭女士表示,以她為主角的紀錄片:《愛的十個條件》讓許多台灣人深受感動,非常希望她能夠來台灣,親身和台灣人民分享她傳奇的生命經驗以及為自由、人權奮鬥的歷程。熱比婭女士除欣然接受邀請,更表示非常樂意到台灣促進維族人與台灣人的相互交流,「因為我們為民主自由與普世人權奮鬥的目標是相同的」。



熱比婭女士預定於十二月訪問台灣,訪台的細節將由雙方的幕僚做進一步確認,至於來台的簽證與相關申請,也會在雙方會談後展開,「我相信台灣作為一個獨立自主的自由國家,沒有任何理由不讓熱比婭女士來台」,Freddy表示相關的行政程序會在台北時間九月廿四日展開,「我們會盡最大的努力,促成熱比婭女士訪問台灣」。



此次能夠當面邀請熱比婭女士訪台,逆轉本部特別感謝FAPA(台灣人公共事務會)的幫忙,「除此之外,林保華夫婦在內的各界朋友也都給予了協助,我們非常感謝」!包括陳文成紀念基金會、台灣圖博之友會、台灣人權促進會、台灣勞通陣線、陳文成紀念基金會、台灣圖博之友會、台灣人權促進會、台灣勞通陣線、民主平台、台灣自由緬甸網絡、台灣青年反共救國團……等民間團體都是聯名邀請單位,「我們希望透過民間的力量給予政府壓力」。
逆轉本部已經展開相關作業,包括申請簽證、安排訪台活動,我們感謝各界的關心與鼓勵,日後關於熱比婭女士訪台的任何消息,皆以逆轉本部發出為準,我們會盡最大努力,讓熱比婭女士順利成行,親自和台灣人分享她為人權奮鬥的生命經驗,以及維吾爾族人的境況。


台中幫~就是要看電影!!




相揪來看熱比婭(رابىيە قادىر)「愛的十個條件」




還記得,我在新聞局長任內,社會各界高度關切「天邊一朵雲」電檢爭議,這項爭議也直接考驗我對於藝術創作的尊重程度。坦白說,社會各界對於這部電影中的口交鏡頭確實呈現兩極化評價,新聞局要不要動刀也陷入兩難,但我決定「完全排除政治考量」,由電影界、藝文界和家長組成的評審委員會獨立做出決定。 結果,這部由蔡明亮導演、勇奪柏林影展藝術貢獻銀熊獎的爭議性電影,在評審委員會第一次投票時形成五比五僵持不下局面,新聞局繼續邀請五位社會公正人士加入評審後,十五位評審最後以九票對六票,同意將此片列入限制級,以一刀未剪完整版上映。

這項爭議不但挑戰電檢尺度,也挑戰台灣社會的道德觀念,「天邊一朵雲」一刀未剪的結果,證明台灣社會是尊重多元的社會,不同看法者應該彼此尊重,這就是台灣民主最可貴的精神。

而今,十月份的高雄電影節,「愛的十個條件」這部片子將與其他七十部電影作品共同參展,卻發生中國當局居然以取消旅行團訂房做為「懲罰」,如果這種違反自由與民主國家的行徑可以得逞,對岸中國豈不食髓知味以為台灣的言論空間可以隨意由其掐拿?一直以來我從投入學生運動到後來擔任新聞局長一職,不就是為了捍衛台灣觀眾的閱片權以及自由權嗎?

再者,這部影片由澳洲導演Jeff Daniels耗時七年拍攝,首次在華人社會播放的「愛的十個條件」,是以維吾爾運動領袖熱比婭為主角,片名之所以取為「愛的十個條件」,是因為尋覓認識第二任丈夫迪克哈吉.肉孜時,熱比婭主動向迪克哈吉.肉孜求婚時所定下的兩人約定,這些條件包括必須熱愛新疆人民、願為自由新疆付出代價等,強調「為了新疆人民,你我要互相扶持」。這部引起中國強烈反應的片子並未直接抨擊北京,只是單純從熱比婭身為妻子、母親、反抗運動領袖等多重角色的生平,帶出北京對新疆的高壓控制,以及她熱愛親人、族人,以及作為維吾爾人母親的寬闊胸懷。

所以,很清楚的中國模式,連自己人民的經濟行為,即便是連最基本層次的出國旅遊,都會受到其專制政府的高度控制,政府當遇到政治目的時,必然全部轉彎、失效,我們台灣的執政當局還幻想有所謂互利互惠的經貿協定。

不管了,這一次台中幫就是要看電影,大家一起走出來以實際的行動捍衛我們閱片權與自由!


熱比婭(رابىيە قادىر)「愛的十個條件」

播放日期:
2009年10月1日

播放時間:
晚上七點(六點開始入場)

免費、免票,因此請務必提早入場!

播放地點:
放送局(電台街一號)

播放FU
在古蹟放送局以及月色的浸淫下,用行動來捍衛我們的閱聽權利, 表達我們就是『要看電影』的訴求!!

主辦單位:
台灣大台中發展促進會、大千廣播電台

協辦單位:
台中新文化協會、林佳龍市政辦公室


資源 : http://www.wretch.cc/blog/linchialung/21110664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