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現一些講法很怪異

每當討論到因果業報,我都會發現一些講法很怪異。

1.善心相應是福報現前 ?


SA.282
佛告阿難:「眼、色緣生眼識,生可意,生不可意,生可意不可意,彼聖弟子慚恥厭惡。耳、鼻、舌、身、意法緣生意識,生可意,生不可意,生可意不可意,彼聖弟子慚恥厭惡。

這有幾種情況


為什麼起可意不可意?
舉例說,當生命在流轉的過程中成為某一類眾生,他跟另一類眾生對同一境界成為可意所緣或不可意所緣的情況不同。

例如欲界天看人類的飲食如糞。而人類看蛆的飲食也如糞土。
也就是說這些對境而生起的苦樂早在成為某一類眾生就決定了。

樂的異熟生貪,之後呢?
苦的異熟生嗔,之後呢?
不可控制? 隨業?
那些苦樂的生起,有些出生就決定了,有些來自過去業,也有些不是過去業所致,之後生起的速行(思)才是問題。

(也可以參考SA.977 佛陀就說過 : 不是所有的苦、樂都來自過去的業(速行)所致。認為苦、樂果報絕對來自過去的業(速行),是常見論者提出的。)

佛教講的善惡非常清楚,善就是有無貪嗔癡等心所,善心、惡心不是表面的樣子,佛教是從相應心所來分的。

對樂所緣起貪 (可意)
對苦所緣起嗔 (不可意)

這兩個都是不善(速行)心

例如
在修根門守護的比丘看到美食生起舍俱的速行,或看到美女生起捨俱甚至憂俱排斥的速行,不使貪心生起。
相反的也是這樣。不論異熟如何,速行是可以改變。

結論就是

業(速行心的作用,思) 與異熟果報,心的等流作用

三個要分別清楚,雖然善、惡,緣成熟必定會導致未來的樂、苦異熟果報,但關鍵還是之後對境所起的速行。
不是所有的苦、樂都來自過去的業(速行),不要因果倒置。


2.禪修要有福報?

是教學費用很高嗎?
還是場地租金很貴?
修不淨業處是哪種果報?

不淨業處會是可意所緣嗎?
面對腫脹、濃爛、惡臭、蟲聚的所緣會是可意的嗎?
那麼這種禪修是惡報嗎?

以不淨觀的禪修清淨道論這麼說 :

關於(取相與似相)二相的各別作用 : 
即「取相」的顯現是壞形的、可怕的、恐怖的景象。 
然而「似相」則如四肢五體肥滿的人隨其所欲吃飽了睡臥的樣子。 

在獲得似相的同時,因對外欲不作意之故而得鎮伏捨於愛欲。因捨於隨貪而他的瞋恚亦捨,猶如血除而濃亦除。 

同樣的由於勤精進故捨斷惛沉睡眠。因無追悔而作寂靜法的精勤,捨斷掉舉惡作。因得殊勝的現前,故對指示行道師(佛),對行道及行道的果而得除疑。如是捨除了五蓋,同時於似心的攀緣為相的尋生起,成為相續思維作用的伺,獲得殊勝的證悟之緣故喜,由喜意而生輕安,因輕安而生樂,由樂而生心定,故因樂而成心一境性的五禪支現前。

當中 : 對外欲不作意之故而得鎮伏捨於愛欲。因捨於隨貪而他的瞋恚亦捨接下來心的一連串改變。

就是修學不淨觀的比丘,他面對這麼恐怖可厭的所緣,他生起了喜俱的速行

這種為了解脫生死而去做的不淨觀修行,跟那些生活中的苦樂異熟一樣? 是過去善惡業所致的?

這是不一樣的,他是聽聞佛陀的教法,誠然為解脫生死而做的努力。

結論就是講 禪修要有福報 的人,他同樣分不清楚
業(速行心的作用,思)
與異熟果報
心的等流作用
甚至分不清楚善、惡與福業、非福業等的差異。


3以前常聽到有法師說: 畜牲道眾生如獅子在獵殺時只是為了食物肚子餓,沒有起嗔心,該道眾生惡業盡了就又到其他道。

仔細想想這講法不符合等流的作用,他又是怎麼流轉至該道?
根本是耆那教(業盡解脫)理論的翻版。

我這陣子聽到看到最恐怖,最駭人聽聞的就是底下兩個句子:

1.五有的兩端(地獄、無色界)眾生最穩定,少變動。(這句最恐怖)
2.任何界的造業之心(善心或不善心)都傾向於令造業者投生到與其相符的生存地。(攝阿毗達摩論義)

這兩句說法是我認為比較合理正確的,聽完我行為會改變,有十足的影響力,覺得輪迴很恐怖。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