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基會 : 罔顧百姓健康!開放美國帶骨牛肉進口!

 消基會 : 罔顧百姓健康!開放美國帶骨牛肉進口!

禁止5年多的美國帶骨牛肉,最快今(23)日公告開放進口。衛生署指出,美國牛肉進口條件為30個月齡以下、帶骨牛肉,內臟不在第一波進口名單。

該單位表示,在台美磋商期間,提出美國業者必須出示美國農業部核發的「品質保證計畫」(QSA)的品質確保方案,再加上美、韓等國三年來都未再出現新型庫賈氏症(俗稱人類狂牛症)病例,所以決定參考韓國開放模式。

所謂韓國模式,主要是顧及美韓雙方立場,韓國宣布去除腦、脊髓等危險物質,全面開放;但私底下進口商則約束只進口30月齡以下帶骨牛肉、去骨牛肉、牛雜(內臟)等部分。

政府擬放寬美國帶骨牛肉進口,消基會強烈表示絕不接受,因為過去幾年,針對美國牛肉的安全疑

慮,消基會苦口婆心的提出建言,希望政府針對 「境外逐批檢驗」、「海關逐批檢驗」、「肉品履歷」、「完整標示與警語」、「分區販售,清楚標示」、「受害求償基金」、「業者產品責任保險」…等等措施, 建制完備的配套措施後,再談進口協商;孰知,說者諄諄,聽者藐藐,政府不思保護國人健康,卻屈於政治與經濟強權的美國壓力,置國人死生於不顧,未經與民間 公益組織溝通、協商,片面逕行進口宣布,這樣的政府,消基會強烈表示譴責!!

為了避免不可逆且會致死的海綿狀腦病變(BSE),日本是逐「頭」檢驗牛體的普恩蛋白,來保障日本國民的健康;面對美國的大數抽樣的寬鬆檢 驗條件,政府應以更積極、審慎的方式為國人把關,結果翻查衛生署網站,衛生署僅在93、96、97年三度派員赴美進行衛生安全考察,並於95、96、98 年提出風險評估報告,次數之少,條件之鬆,如何確保國人免於遭受普恩蛋白之害呢?!衛生署真是既殆職又草菅人命!!要開放美國帶骨牛肉進口,政府準備好了 嗎?

消基會一問:政府有能力找到具公信力的實驗室進行境外的普恩蛋白檢驗嗎?

消基會二問:台灣究竟有多少單位、資源、檢驗能力與檢驗能量,可以在海關與境內執行狂牛症普恩蛋白的檢驗?

消基會三問:在檢驗的標準、配套上的把關機制上,台灣到底有什麼準備?

消基會四問:政府願意提出確保國人健康的保證與切結書嗎?

消基會五問:一旦消費者因此受害,政府願意挺身負起賠償責任嗎?

消基會指出,若無法挺住美國強權的壓力,那麼,開放美國帶骨牛肉進口,最重要的就是配套措施,建議政府一定要採取境外逐批檢查方式,確保進口至國內的產品沒有任何問題,而不是等到消費者食用後出問題,再做檢查,為時已晚啊!

消基會重申,狂牛症的潛伏期長達數年至十數年(目前已知年限為7年),因此,萬一人類食入問題肉品,就可能感染、致病!而引發的重症,稱為 海綿狀腦病變(BSE),導因於普恩蛋白(是一種突變性蛋白質),會引發不可逆轉、無藥可救的致命性大腦損傷,讓大腦變成海綿狀的空洞,慢慢喪失行動力, 終至癱瘓而死。

資料顯示,普恩蛋白存在於包括腦、頭顱、眼睛、三叉神經節、脊索、脊柱和背根神經節、扁桃腺及迴腸末端等部位,甚至資料顯示肌肉、骨頭也有 其蹤跡;普恩蛋白無法以高溫滅除,甚至燒成了灰,仍具有破壞性,所以,狂牛或因人類庫賈氏症而死亡時,就算火化,普恩蛋白仍然存在,若進入土壤、植物鏈, 還是可能進入人體,傷害無法滅絕,其可怕之處,有人甚至稱之為「天譴」,不能不讓人正視。

根據衛生署疾病管制局網站資料顯示,截至2008年12月,共有11個國家合計報告了212個新類型庫賈氏病病例(為第四類傳染病,又稱人 類狂牛症),這些國家是:英國(168)、法國(23)、愛爾蘭(4)、美國(3)、加拿大(1)、義大利(1)、葡萄牙(2)、日本(1)、荷蘭 (3)、沙烏地阿拉伯(1)、西班牙(5);其中美國(其中2名病例)、加拿大、日本、義大利及愛爾蘭(其中2名病例)等國之個案;幾乎所有個案皆與牛海 綿狀腦病疫區有關!疾管局指出,目前對於新類型庫賈氏病的治療,以支持性療法為主,並無特殊療法可以延緩本病的進程,換言之,一旦罹病就是一步步走向死 亡,並無根治藥品與療法,要避免罹病,只有避免食用來自疫區受狂牛症變性蛋白質污染的牛隻產品!

消基會指出,消費者絕對有知的權利、選擇的權利及講求安全的權利,這是政府應保障消費者的基本義務,所以依法應要求所有進口商及經銷商和餐 廳業者履行警語或注意事項標示的責任,以正確、完整、清楚的方式來滿足消費者知的權利,並讓消費者採取正確的選擇,進而達到消費者講求安全的目的。消基會 認為,只要有一絲絲的可能性,對消費者來說,就是一個家庭的破碎,就是一條生命的犧牲!因此,就算衛生署提出「保證」,消基會也不能接受現任政府為「未來 政府」提出保證!

消基會強烈要求,衛生署應捍衛國人健康,拒絕帶骨牛肉和內臟的進口,若萬一無法抵擋,亦應立即要求超市、量販店、餐廳業者至少要標示出「美國仍為狂牛病疫區,消費者應謹慎選擇,以保障自身安全」的警語,零售商業者則應標示警示牌,讓消費者有「知」與「選擇」的權利!!

消基會呼籲:

政府機關

1. 政府應發揮「公僕」職責,勇於為全民健康把關,拒絕疫區美國牛肉進口,不應出賣國人健康!

2. 政府官員應為歷史、政策負責,萬一發生不幸的感染事件,犧牲了消費者生命,政府應扛負起所有應有的行政責任。

3. 變異型庫賈氏症潛伏期長達數年至十數年,消費者很難以因果關係求償,建議比照藥害救濟制度,成立基金,賠償政策下的犧牲者。

4. 全面實施建立「食品履歷」制度,並嚴格執行履歷、標籤的正確性把關,防止調包,以積極作為維護國人健康。

5. 建立進口對岸的逐批檢驗制度,若迫於政治現實壓力,那麼,在海關就必須建立逐批檢驗系統,捍衛國人健康!

業者

1. 在商品、點菜單上註明肉品來源與警語標示(「美國仍為狂牛病疫區,消費者應謹慎選擇,以保障自身安全」),以示負責。

2. 投保責任保險,萬一消費者受到損害,可以分攤風險,賠償消費者損失。消費者 1. 消費者應瞭解海綿狀腦病變(BSE)的成因和可怕之處,嗜愛口腹之慾之前,務必三思後果!

3. 資料顯示,普恩蛋白存在於包括腦、頭顱、眼睛、三叉神經節、脊索、脊柱和背根神經節、扁桃腺及迴腸末端等部位,甚至資料顯示肌肉也有其蹤跡,所以帶骨牛肉 和內臟甚具威脅性,消費者食用可能的病牛前,務必瞭解嚴重性。 3. 建議選購非疫區的肉品,所以購買前,應檢視產地,以確保家人健康!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