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講師18趴利息 6年捐百萬

自由時報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1/new/jan/14/today-fo2.htm

 〔記者王善嬿/嘉市報導〕自國立虎尾科技大學退休的講師林弘場,認為自己與家人生活無虞,於是將每個月十八趴利息收入捐做公益,推廣一輪車及贊助非政府組織(NGO)、地方文史工作者的研究經費,六年來至少捐出百萬元,此次中央調查回存十八趴意願,他也表達拒絕立場。
生活無虞 放棄回存18趴
林 弘場說,他非自命清高,只是認為他跟太太的雙薪收入,雖然沒有很富有,然而相較貧苦、一個月賺不到兩萬元的家庭已經生活無虞。因此他六年前退休後,就發願 過著每個月簡單、不花費過多金額的生活,並規劃將每個月十八趴利息再加到約兩萬元捐出,等於每年撥出約二十萬元做為公益支出。
他認為,台灣在國際上被看見的,不應該只有科技,孩子從小不可只被灌輸「要成功」的觀念,應該教育他們關懷鄉土、原住民等本土族群,因此這些錢他用於一輪車推廣,並贊助環保、教育、多元文化及外勞關懷等區塊。
慷慨解囊 贊助公益機構
林 弘場到雲嘉地區義務輔導並贊助國小、國中學童學習一輪車,還帶著學生到越南教一輪車。去年他也與虎尾科技大學畢業生合作,推動讓虎科大學生到越南孤兒院服 務,擔任國際志工的培訓計畫,希望讓大學生看到貧窮、懂得珍惜並回饋社會。此外,非政府組織(NGO)若需要活動、器材贊助,他也慷慨解囊。
建議政府 18趴轉做社福
他說,對於貧苦家庭,十八趴的利息或許可以拯救他們,然而大部分人其實生活無虞,不需靠這些錢過日子,建議政府可將十八趴轉做社會福利金,讓真正有需要的家庭受惠。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