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我相經

以前在討論無我相經,以前我一直以為南傳無我相經的經文是低俗錯誤的理解,其實不然,南傳的經文應該是正確的。

在我看到覺音論師釋緣起中的一段話我就了解了。

覺音論師: 因為諸緣和合之時,雖一須臾,想不從此而發生諸法是不可能的。所以說「不違如性」。

也包括開印法師在攝阿毗達摩中的解說 : 異熟如此速行可以改變。

無我相經所說是就異熟來說的。這不同於某位學者引雜阿含110經反推之後再經過抽象化,將佛陀所說的理解為生命全然的不可改變。

異熟果報來說不論五蘊哪一個都是 --- 不能令如是。
異熟來認識此五蘊中無我、無造物主、無作者、無受者。

這不是指行道無用,異熟如此速行(造業心) 能改變,不然修道有什麼用處呢? 佛陀何必說法?

詳見開印法師在攝阿毗達摩中的解說。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cVFMqCGo_S8&list=PLoOe2Vw4LhLR73tLpdu03kgRBzVxfh0YV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