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經超度有沒有用? 念咒驅鬼?



在中阿含17經,佛陀做了一個譬喻 :

「善哉!伽彌尼!所以者何?彼男女等,懈不精進而行惡法,成就十種不善業道:殺生、不與取、邪淫、妄言……乃至邪見,若為眾人各叉手向稱歎求索,因此、緣此,身壞命終,得至善處,乃生天上者,是處不然。
伽彌尼!猶去村不遠有深水淵,於彼,有人以大重石擲著水中,若眾人來,各叉手向稱歎求索,作如是語:『願石浮出!』伽彌尼!於意云何?此大重石寧為眾人各叉手向稱歎求索,因此、緣此,而當出耶?」

白話的說就是有人殺盜淫妄邪見等,眾人為這惡人祈禱,他會生到天上嗎?那是不可能的!
又如有人把很重的石頭丟進水裡沉到池中,眾人祈禱時頭浮起來,石頭會浮起來嗎? 那是不可能的!


從這個譬喻可以說 "念經超度" 是無用的,至少對已經做過的事情,或已經死亡的可以說是沒用的。
念交超渡活人比較有用,念完經端正行為比較有用。

PS .活著的人懺悔過去所做是有用的,至少可以慢慢改變心性,對於以後的影響是正面的。


另一點就是 "咒語" 有用嗎?

這要從兩個面向來看
首先"咒語"這種"宗教行為"不是源自佛教,這是在佛教以前的其他宗教就有了,從其他宗教轉向於佛教的人不是每個都如大弟子們這麼優秀的,你要怎麼讓這些人接納並且繼續接受佛教的教化? 可能就是這麼來的。
如果你認為這些咒語有什麼神奇力量,那我要說這只是後來的佛教為了吸收信行人所創造的,沒有什麼神妙之處,也沒法幫你驅鬼超渡 XD
那麼如果是幫助信行人專注與遠離惡行,惡意,那就是有用的,奢摩它(注一)不也是如此? 要修奢摩它得先遠離五蓋(注二),從這點來說他就是有用的。
(注一) 奢摩它 : 專注的禪定 。
(注二) 五蓋 : 貪、嗔、疑、昏沉、掉舉 五種心的障礙。

關於大悲咒
其實有很多年輕人在背這個,都有一定的教育程度居然也在背這個,個人認為心經還比較值得背,除了"大明咒....無等等咒" 那段,心經還更有意義,談到的內容也夠深度。
傳教的人呢大可不必把每個人都當笨蛋,可以告訴他們研究方法啦,怎麼樣查到資料,細說這些東西怎麼來的,講白一點!!
真的就 😁amita 佛。

PS . 這裡不討論大乘是佛說非佛說,"是佛說、非佛說"這種都是很蠢的概念思維,只認得標籤 ,請移駕找別人討論謝謝 。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