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藏菩薩本願經


地藏菩薩本願經
就兩卷,對於睡眠很有幫助 😅
把它濃縮一下

卷一
1.開場很 (寶來屋)
2.身世婆羅門女
3.業就是行為造作
4.生死業緣,果報自受
5.地獄名號 (寶來屋)
6.如來讚歎 (重點在鼓勵廣傳)
卷二
7.(利益存亡品)越講越誇張,跟其他宗教的講法幾乎無異!! 
8.(閻羅王眾讚歎品) 

角色中唯一有大智慧的"閻羅天子"

從這邊開始,往佛教的方向轉回來

閻羅天子問了一個針對 (利益存亡品) 內容的問題。

白話的說 : 阿佛陀你說地藏王菩薩這麼了不起,為什麼這麼多眾生剛從地獄出來,又幹了一堆壞事,死了又下地獄?
佛陀的譬喻怎麼回答呢?
佛告閻羅天子:「南閻浮提眾生,...
「譬如有人,迷失本家,誤入險道。其險道中,多諸夜叉,及虎狼師子、蚖蛇蝮蠍。如是迷人,在險道中,須臾之間,即遭諸毒。
有一知識,多解大術,善禁是毒,乃及夜叉諸惡毒等。忽逢迷人,欲進險道,而語之言:『咄哉!男子!為何事故,而入此路?有何異術,能制諸毒?』是迷路人,忽聞是語,方知險道,即便退步,求出此路。
是善知識,提携接手,引出險道,免諸惡毒,至于好道,令得安樂,而語之言:『咄哉!迷人!自今已後,勿履是道。此路入者,卒難得出,復損性命。』是迷路人,亦生感重。臨別之時,知識又言:『若見親知及諸路人,若男若女,言於此路多諸毒惡,喪失性命。無令是眾,自取其死。』

白話的說 : 就是說佛教所謂的 "度眾生"是善知識告訴你,端正行為靠自己。
回憶一下 "生死業緣,果報自受 "
佛陀這譬喻不是打臉了 " 利益存亡品 "??
大乘佛教是用很婉轉的方式來駁其他宗教的觀念及宗教行為。

包括念經超渡、念咒、火供,這些其實都是外道的行為觀念。
另外,分身 ; 這不是在標榜神變,這是他希望每個人都去做勸人為善這事,不是真的有那麼多個地藏王菩薩。
在中阿含17經,佛陀做了一個譬喻 :
「善哉!伽彌尼!所以者何?.... (略 )
白話的說就是有人殺盜淫妄邪見等,眾人為這惡人祈禱,他會生到天上嗎?那是不可能的!
又例如有人把很重的石頭丟進水裡沉到池中,眾人祈禱時頭浮起來,石頭會浮起來嗎? 那是不可能的!
這類經典,如果你有阿含經的基礎,很快就能分析出來。
如果你注意在那些神話故事,真的會讀十年而不解其義,行為上,思維上還是跟外道一樣。






留言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