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神論、無神論

在文化背景的差異下,缺乏的概念或意函會被當地文化背景所具有的類似概念代替,有時候會喪失原來的意思,在為人說明時,一個非常專業的人與一個不太專業的人的對話就會有許多誤解。

譬如三家軟體公司開發相似功能的產品,三個軟體其中一項功能包含兩個檔案格式的轉換,A軟體要賣389美元,B軟體要賣99美,C軟體只賣49美元。對於同樣只需要這項共同功能的人,不了解其中差異往往會決定採用最廉價的。

B、C 軟體公司的技術只是透過列印的輸出資料作一個反向的處理,而A軟體公司卻能夠完全解晰兩種檔案格式,在1000個檔案轉換時間上相對減少了1/2,並且對於原格式可以完全操控,幾乎不會發生任何轉換的錯誤。

有神論、無神論對一個專家與一個非專家來說"神"字意義不同的,隨便回答沒有問清楚對方所知道的意義,就只增加誤解,非專家的神,通常指天眾,或是獨一無二的主宰者,專家的神通常是指,由印度到中國由於概念缺乏以道家的概念來代用的神,專家並不會在這兩種概念中發生錯誤,但這麼一問。

非專家問:佛教是有神論還是無神論?
專家回答:佛教是無神論!

把兩個腦袋打開來仔細看看彼此的概念

非專家問:佛教是主張有天眾、有主宰神還是沒有天眾,沒有主宰神?
專家回答:佛教是否定有"我的真我",或有一"主宰者"。(有天的眾生,有輪迴,有業報但無作者、無受者)。

你看這是非常有趣的對話,雞同鴨講。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