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郭冠英的高級人說與立委盧嘉辰在媒體上提到現世報

關於郭冠英的高級人說與立委盧嘉辰在媒體上提到現世報

立委盧嘉辰在媒體上提到陳菊市長的中風是現世報,這樣的言論無異說了貧窮是惡報,長的醜的是惡報,所以貧窮或長的醜陋是惡,因為惡有惡報,惡者永遠惡下去永無翻身之日?

所以我得到一個結論,盧嘉辰立委因為相貌醜陋,是故是惡人,所出之言是惡語。

這樣對嗎? 這般癡呆言論出自國會議員,當然也可以想見他選民的素質。

以上是盧嘉辰版業報說。


佛教的業觀其實是就是緣起


輪迴的觀點早在奧義書時代已經有了,並不是釋迦牟尼佛陀第一個提出來的,而是佛陀並沒有否定輪迴說,但佛陀提出的觀點與奧義書時代的觀點不同,在輪迴的各種觀點中,多要成立一個永恆的自我以確保業力的相續作用。

然而這是難以自圓其說的講法,現在來為各位說明這類屬奧義書時代的輪迴觀點弔詭之處。

真我 VS 無我

成立各種各樣的永恆自我,或有總歸梵天的梵我說、或神識、靈魂之類的說法,要先說明這類觀點中的自我,是常恆不變化的,及有主宰性的,來到這個世間輪迴生死,是受外在的汙染,然而真實自我是清淨的。 我提出兩個問題大家就可以了解了:

1. 如果清淨的自我受染污而輪迴,那既使找到清淨自我也不確保永恆安穩。
2. 如果清淨自我可以主宰,我們必定不用受各種苦,如果別有一個主宰者,為何不創造全善的?




佛教版的業


在著名的雜阿含262 經中:
如實正觀世間集者,則不生世間無見。(無見: 斷見,種種否定業報輪迴的觀點)
如實正觀世間滅,則不生世間有見。(有見 : 常見,認為有不變化的自我,同奧義書說法,充滿矛盾)
迦旃延。如來離於二邊。說於中道。所謂此有故彼有。此生故彼生。
謂緣無明有行。乃至生.老.病.死.憂.悲.惱.苦集。所謂此無故彼無。此滅故彼滅。謂無明滅則行滅。乃至生.老.病.死.憂.悲.惱.苦滅。

插圖一

時間----------時間也只有名稱沒有實質 (時間是每一剎那的受)-------------->>
沒有起點----五取蘊B---> 五取蘊C---> || 五取蘊D--->五取蘊F--->五取蘊G--->五取蘊H--->五取蘊i---> 沒有終點

|| 表示一期生死
B~I 表示剎那變異,沒有一個不變的我(無常印、無我印)

沒有兩剎那是相同的五取蘊,SA.335 此陰(蘊)滅已,異陰(蘊)相續,不是有個識在生死輪迴中飄來飄去(佛陀就只有定義六識,根、境、識三事和合,因緣集因緣滅)。很多其他說法是論師們個人看法。

變化而相續,無我變異相續傳遞表現出業,無我的輪迴。

別譯雜阿含202經
.........
須達答言。如我所見。一切眾生悉是有為。從諸因緣和合而有。言因緣者。即是業也。若假因緣和合有者。即是無常。無常即苦。苦即無我。以是義故。我於諸見。心無存著。汝諸外道。作如是言。一切諸法常。唯此為實。餘皆妄語。如此計者。乃是眾苦之根本也。以貪著斯諸邪見者。與苦相應。能忍大苦。於生死中。受無窮苦。皆由計有。世界是常。乃至死後非生於彼。非不生彼。如斯諸見。實是有為業集因緣之所和合。以此推之。當知無常。無常即苦。苦即無我。
..........



業是超自然力量? 或某種最高罰則?

並不是,來看 雜阿含300經
佛告婆羅門。自作自覺則墮常見。他作他覺則墮斷見。義說.法說。離此二邊。處於中道而說法。所謂此有故彼有。此起故彼起。緣無明行。乃至純大苦聚集。無明滅則行滅。乃至純大苦聚滅。

1. 自作自覺則墮常見,是指認為有一個不變的自我在造作(行)受報。
2. 他作他覺則墮斷見,這是一種否定前因後果的觀點。

覺就是感受,作則指行為。感受與行為是兩回事,這是最常被弄錯的。
所謂的善、惡、非善非惡是指行為上的,果報則是感受上的苦、樂、不苦不樂。
(通常的說法業指行到受,造業指行,業報指受)

因此不可以說受苦的是惡!! 享樂的也不能叫善。
例如有些毒販日子過的很好阿,那叫善嗎?
又如有些商人為了謀利,在商品中添加一些能增加口感但卻傷身的物質,大獲其利,那叫善嗎?

所謂的業! 佛教的解釋是只在因緣的變化中相續所表現出來,並沒有不變的特性(不同於其他宗教),所謂業只在因緣的變化相續中表現。


評斷業報

在佛教中能確實的正確的觀察業報必須証得宿命智,在過去的印度有些其他宗教修行者因為少分神通,可以見過去幾世,或以神足通見牛、狗死後昇天,便持牛戒狗戒,以期可以在身壞命終生天,這是因為少分的神通導致錯誤的見解,何況沒有神通的可以隨意評論因果嗎?

這種任意評論因果的態度,是持牛戒狗戒的高危險群。

佛陀在中阿含以芒果的成熟來形容,各種譬喻中都不以表象來斷言。也說明了業報的成熟各因不同因緣而成熟,時間上也是不一定的。盧嘉辰所謂的現世報又是根據什麼來的,拆掉殺人魔的廟宇,行為上應該稱為善吧。

把受苦的人就當成是惡,這類觀點是其他宗教的觀點,不是佛教的觀點,也沒有搞清楚行為跟感受,這樣的錯誤觀點只會讓整個社會更糟糕,屬低價值傷害性言論。

行為會導致潛在作用力,它表現是在苦樂,可是享樂的不見得現在可以稱為善,受苦的不見得現在可以稱為惡,兩種是不同的性質,業同樣沒有不變化的性質。



生命被平等的看待
佛陀反對印度的種性制度,在中國其實就是所謂的儒家思想,儒家思想以利益統治為目標。如果去看佛陀的故事會發現佛陀是民主思想的先驅者。

佛教將生命仔細分析無幾個主要成分,觀察身心元素交互作用下發現各種生命間沒有差別,如果認為自己比較高級應該到馬桶裡看看昨天的自我。

以往在種族主義下,種族優越感下,造成了許多人的痛苦,包含納粹殺害猶太人,日本侵華等等….高級人殺害低級人的事件,中國人今天不思反省,高唱種族優越,到底是不是自卑轉自傲?


我想請問郭冠英,高級人不拉屎?
且慢生氣,從生理的觀點,被視為整體的我,有一部份已經變成大便,因此我推論高級人不拉屎。
若高及人會拉屎,也就可以推論有些人會對大便有著深深的自豪。
郭冠英先生您真的不是一坨屎,不要因此來告我,真的是真的不是一坨屎!!

中國的觀光客在各國不受歡迎是因為他們的行為,不是因為他們的種族。這些其實都還好,有些人為了短暫的利益,將社會引導到那種會帶來毀滅的觀念,回想歷史這類想法被譴責也沒有多久的時間,帶來的痛苦也還在。

只為了短暫的利益,高級嗎?

很想跟郭冠英說,你們中國人並沒有比較低級,完全是因為錯誤的觀念與行為所造成的,不必為此感到自卑,更不必為此轉自傲。

一提到大便有些人會比較接受佛教的無我 XD。

希望你不是在吃飯的時候看文章!

鄉下來的野孩子2009.03.17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