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國務費暴增三成 宣傳ECFA、兩岸政績 高達1.3 億

【大紀元9月1日訊】〔自由時報記者黃維助/台北報導〕受到歲入緊縮影響,明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的歲出預算負成長三.九%,但被視為總統私房錢的國務機要費,明年度預算卻是逆勢成長逾三成,編列額度從今年的三千萬元增為四千萬元,完全讓人感受不到總統馬英九與民共體時艱。

總統府說明指出,國務機要費是國家元首行使職權所需相關費用,明年度編列四千萬元,主要用於國內外訪視、犒賞、獎助、慰問、接待、贈禮及其他相關費用,這些經費的運用將有助於國家政務的順利推行。

部會減開銷…總統苦民所苦喊假的?

由於明年歲入情況不理想,政院籌編明年度預算時,即要求各部會就今年度預算自行調減至少十%的舊有經費,以安排新興施政所需,且責成各機關強制撙節油料及水電費五%,最後整體歲出預算仍負成長三.九%,較今年度減列六九九億元。

不過,從去年到今年均維持三千萬元額度的國務機要費,明年編列的預算額度卻大幅成長至四千萬元,漲幅逾三成,由於國務機要費一向被視為總統的「私房錢」,儘管用於公務支出,但在總預算案歲出預算負成長的情況下,國務機要費是否有必要增編千萬元,也引發外界質疑。

相較之下,行政院長的施政推展聯繫費用(過去稱為行政機要費 ),明年維持零成長,比照今年額度,明年仍然編列了九百萬元。

值得注意的是,與今年度相較,總統府明年度舉辦音樂會的預算也大幅成長近六成,從今年的一百八十八萬元,擴增為明年的三百萬元;另新增建國一百年相關活動經費二千萬元的預算。

此外,正副總統目前的健檢費用是每人每年一萬四千元,之前因副總統蕭萬長罹癌事件,引發外界認為正副元首的健檢額度偏低,總統府在明年度預算中,則已比照現行卸任正副元首的標準,編列八十五萬元的總統及副總統保健醫療費用(總統保健醫療費用為五十萬元 )。

〔記者王貝林/台北報導〕政府債台高築,明年度總預算歲出減少六九九億元,但各單位文宣經費卻不減反增,增加金額從數十萬元到上億元不等,單是強推ECFA及標榜兩岸互動成果的陸委會,就多編超過一億三千萬元的宣傳費;馬政府強調「外交休兵」,外交部卻要花二百多萬元組團到國際宣傳為何休兵;在國際被中國打壓,連國名、國旗都難見光,新聞局卻還要花五百萬元拍「國歌影片」作國際宣傳。外交休兵 竟要花2百多萬宣傳費

立法院民進黨團對此大呼不可思議,批評政府政績不是「做」出來的,而是「宣傳」出來的,經濟拮据下還如此揮霍,實在可怕!

中央政府九十九年度總預算相關預算書昨送至立法院,根據民進黨團辦公室陸續整理出的資料,許多部會及其附屬單位,文宣經費均有明顯成長,最明顯的要屬陸委 會,從企劃、經濟到法政、港澳、聯絡、文教業務,每一項業務費都新增「兩岸溝通、宣導」相關經費,金額從三百多萬到四千多萬元不等,這些合計就超過一億 元。

其中聯絡業務經費,從今年度三千一百多萬元,增為九千九百多萬元,暴增六千八百多萬元,單是新增的「委託學者專家研究及透過大眾媒體宣導大陸政策」,就要花一千八百多萬元;若再加上前述新增的兩岸溝通宣導經費,明年度陸委會文宣經費,就增加超過一億三千萬元。

另新聞局國際新聞業務費中,過去均僅製作國情紀錄片,明年竟要以「配合駐外單位推動國際文宣與國內相關單位運用需求」的名義,編五百萬元要委外策製「國歌影片」一部,要用「國歌」來加強國際宣傳。

馬政府強調「外交休兵」,未見中國政府停止對我打壓,明年外交部卻還要花二百多萬元組「活路外交」政策說明團,向國際主要國家的政府官員、智庫、媒體,說明台灣為什麼要外交休兵。

體委會「加強國民體育宣導」經費增加近六百萬元,準備發行「運動時報」,與其他媒體互別苗頭。

過去一向不太需要做文宣的國庫署,今年需印製活動資料等勉強與文宣業務沾上邊的「一般事務費」,僅編列七十八萬元;明年度這筆經費卻暴增為五百二十三萬五千元,增為近七倍,目的只是要鼓勵大家購買政府公債。

〔記者許紹軒/台北報導〕立法院新會期開議在即,國防部九十九年度預算曝光,規模為三千零二億餘元,比今年預算減少一百八十餘億元。

國防部報告︰中國軍費增幅近15%

而在預算書送達立法院的同時,軍方也附上中國軍力報告書,報告指出,中國軍費不因金融風暴、國內經濟不景氣與兩岸關係和緩而持續提升,增幅達十四.九%,比今年的經濟成長率八%還要高出許多。至於對台軍事策略,國防部在報告中也強調,中國仍採軟硬兩手作為。

馬英九政府認為兩岸和解為其重大貢獻,但國防部看法不如文人政府樂觀,報告直指,就算胡錦濤去年底提出結束敵對狀態的說法;但中共中央軍委副主席徐才厚去 年七月一日仍對日本自衛隊訪問團表示中方不會降低對台的軍力;今年「二○○八年中國的國防」白皮書記者會上,中國國防部官員何時調整對台軍事部署要根據形 勢的變化而定。顯示中國軍隊現代化發展並不會因兩岸互動和緩有所停滯。


本文網址﹕http://www.epochtimes.com/b5/9/9/1/n2642284.htm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