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怕的心靈小語

最近看了一些可怕的心靈小語....看了毛骨悚然

1.

他這樣寫:
只要生命存在(我),便會有自身的行為(業),這個行為造作的繼承、起源、親人與轉變變是生命本身,無論這個生命行為所造成的是善還是惡,這生命存在本身(我)都將繼承其行為(業)的善或惡。

並且該文在下方註明 AN5.57
來看一下莊春江師兄的翻譯:

 AN5.57
 比丘們!那位聖弟子像這樣深慮:『非只我一個 有自己的業,是業的繼承者、業的根源者、業的眷屬者、業的所依者,凡我將作的業,善或惡,我將成為其繼承者,而是所有來、去;死、往生眾生之所及,一切眾生都有自己的業,是業的繼承者、業的根源者、業的眷屬者、業的所依者,凡他們將作的業,善或惡,他們將成為其繼承者。』當他常常省察該處時,道被生起,他實行那個道,修習、多修習。當他實行那個道,修習、多修習時,結完全被捨斷,煩惱潛在趨勢被消除了。」


這個可怕的心靈小語在熟習佛教理論的人不會有太大的問題,但是對於那些跟佛教理論陌生的人就有些後遺症。

這句: "只要生命存在(我),便會有自身的行為(業)"
這容易被理解成

自殺就沒有業了,把生命消滅問題就解決了。在某個論壇就有人這樣理解。

但是佛教卻是 : 從生命(五蘊)中去認識此中並沒有所謂的"我",去除"我"的概念。菩提法師阿毗達摩概要精解:

雖然究竟法是實際上存在的實質,但由於它們非常微細深奧,所以缺乏訓練的人無法覺知它們。這種人無法知見究竟法,因為他們的心受到把究竟法包裝成世俗現象的概念所矇蔽。唯有在運用如理作意(
yoniso manasikara)之下,人們才能超越概念,直取究竟法為其智的目標。如是究竟法被形容為屬於究竟智範圍裡的目標。

究竟法是指四究竟法(心、心所、色法與涅槃)
涅槃是聖人才能認識的。凡夫能夠認識的是 心、心所、色法,就是五蘊。
從五蘊去觀察五蘊非我、五蘊非我所、非我中有五蘊、非五蘊中有我。


2.
倘若佛法在於闡述因果報應,那麼它並沒有超越神話!
這句出自法遵法師的滅苦之道,我不是針對該書,該書有內容詳述。
只是這句有語病。

我要說: 佛法(緣起法)就是在闡述因果報應,只是佛教的版本並不是建基在神話故事,而是身心(五蘊)。如果看阿含經全部都從異熟(五蘊)去認識生死苦迫,而四個聖諦也在其中。

好像某位法友就說 : 佛教不講輪迴、因果、業報。
我真不知他學這麼久,是在學什麼?


我猜是過簡的心靈小語,和一點一滴的誤解。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