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畫禪師

     

      我是虔誠的佛教徒,對佛教產生興趣是原自各方面,包括名人的正面評價,漫畫電視節目,還有一些頗具禪意的話語,也某些宗教神秘經驗,甚至有很長一段時間自以為了解佛教,自以為是佛教徒,例如金剛經 :

(佛陀問) 須菩提!於意云何?須陀洹能作是念,我得須陀洹果不?
須菩提言:不也!世尊。
(佛陀問) 何以故?
 (須菩提言:) 須陀洹名為入流,而無所入,不入色聲香味觸法,是名須陀洹。


很長一段時間我根本不知道啥密意思,直到看過阿含經之後,我知道二十種有身見,知道佛教的核心教義緣起法,無我的輪迴,才能理解上述的語句,其實很多大乘經典沒人教根本看不懂的。

須陀洹 (初果聖者) 破除了有身見,如此自然不會認為有個人,有個"我"證得初果或有個"我"證涅槃,因為認為有個我證初果,或有個我證涅槃根本是還執著有身,這是連緣起法的理論認識都沒有,不要講證知了。

      回想年輕時看過蔡志忠有關禪宗的漫畫,禪宗是讓我覺得最含糊的一個佛教宗派,除了蔡志忠的漫畫還有六祖壇經,根據學者考查六祖壇經事我現在知道是惠能自己編著的,不過大部分對禪宗的印象還是蔡志忠的漫畫,最深刻的就是漫畫中描述某某禪師因為種田時鋤頭砍到瓦礫,發出了響聲然後就開悟了,要不就是被師父棒子打到了開悟了,要不是就是師父砍了貓然後開悟了,還有被杯子燙到........ 說真的到現在我依然不知道他所謂的 "開悟" 是指什麼........ XD

然後呢去詢問學禪宗的人,好像對話非常困難,因為總是雞同鴨講,好啦是我不懂啦。

要不然就是見到大禪師的風範,就是在站在懸崖邊那種畫面,但對於自己講述的內容的,他好像也很難詮釋,要點在哪我真的不知,最後我就沒興趣了。

關於開悟一事如果是阿含經,應該是指初果聖者吧,依照阿毗達摩的解說,不論奢摩他或是毗婆舍那,都是智相應無行。
無行是指無人慫恿意指主動的,也就是說不論是證安止定或是道智,都是一種與智慧相應主動的行為。

所以現在我比較不關心鋤頭砍到瓦礫,發出的聲響....... 但關於茶杯燙到我還是很注意,因為很痛。

如果用漫畫詮釋阿含經呢?
或許對未來學佛的人能有更健康的指引。
當然我希望是當代佛門龍相,中華佛研所的某法師,或是福嚴佛學院的某法師,或是一些優秀的佛教學者來撰寫腳本。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