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常,苦、空、非我

SA.1 地論師就講到



1.為初邪界有情。

因滅故行滅 。由行盡門說 無常 性。為調伏彼邪勝解界故。
(學習注: 對治常見)

2.為隨第二邪界有情。

因集故行集 。由行起門說 無常 性。為調伏彼邪勝解界故。
(學習注: 對治斷見)

3.為隨第三邪界有情。由諸行 門轉正法教。為調伏彼邪勝解界故。
(學習注: 調伏現法涅槃見,此處的現法涅槃見!包括如外道的耽溺於禪定,或一般不修行者以現生欲樂為涅槃的邪見 )

4.為隨第四邪界有情。若離諸行起 薩迦耶見 行者。由諸行 門轉正法教。
(學習注: 離五蘊計我)

若即諸行起 薩迦耶見 行者。由 無我(非我) 門轉正法教。為調伏彼邪勝解界故。
(學習注: 即五蘊計我)

1.2.都是講無常,對治的是常見和斷見
就像之前講的 無常不是和常對立的概念
常見和斷見才是兩種對立概念。


常見和斷見同時生起,同時成立
就跟講【有、沒有】這樣的概念是一樣的
他們要同時成立,但是對應到世間可以觀察的真實情況,這兩個概念對應不到任何東西。

依眾緣集起而存在,依眾緣離散而滅去

才是符合真實的情況!

SA.262
所謂此有故彼有,此生故彼生,...所謂此無故彼無,此滅故彼滅...

3.現法涅槃見,見-指某種觀點,它跟現法涅槃,不一樣意思。
苦就對治現生欲樂....

4.就跟SA.34有關係,有【我】的見解有兩種:
一種是 諸行(五蘊)計著有【我】,
一種是 諸行(五蘊)計著有【我】。

大正本SA.1底下
「如觀無常,苦、空、非我亦復如是。」

根據地論大正本雜阿含第一經,其實是四部經.



如是我聞:
一時,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

爾時,世尊告諸比丘:「當觀色無常。如是觀者,則為正觀。正觀者,則生厭離;厭離者,喜貪盡;喜貪盡者,說心解脫。

「如是觀受、想、行、識無常。如是觀者,則為正觀。正觀者,則生厭離;厭離者,喜貪盡;喜貪盡者,說心解脫。

「如是,比丘!心解脫者,若欲自證,則能自證:『我生已盡,梵行已立,所作已作,自知不受後有。』

「如觀無常,苦、空、非我亦復如是。」

時,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