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N.1.3 SN.1.4 相應部 諸天相應 第三第四經


經中佛陀回答有一種特色,比如想要將來得到比較好的人生,佛陀會告訴他欲界天更好,想要投生初禪天的,佛陀會告訴他二禪天更好,這二經也是一樣,佛陀要他進一步取得更安穩。

有一些宗教認為或者在人世間道德行為很高尚的被稱為是聖人,在佛教則是確定將切斷生死輪迴的才是聖人,初果及以上,其他都是凡夫,不管它是在欲界天、色界天、無色界天,當福報盡的欲界天以及長壽的無色界天只要還未解脫還有貪愛都還是會輪迴的,所以是凡夫。


經中常出現的世間一切,通常指五蘊、六入,不是宇宙外太空。
可以查關鍵字"一切者"

SN.35.23 一切經(處相應/處篇/修多羅)(莊春江譯) 
  「比丘們!我將教導你們一切,你們要聽! 
  而,比丘們!什麼是一切? 
  眼、色、耳、聲、鼻、氣味、舌、味道、身、所觸、意、法,比丘們!這被稱為一切。 

SN.35.68 三彌提問世間經(處相應/處篇/修多羅)(莊春江譯) 
「大德!被稱為『世間、世間』,大德!什麼情形可能有世間或世間的安立?」 
  「三彌提!有眼,有色,有眼識,有能被眼識所識之法的地方,就有世間或世間的安立;……(中略)有舌,……(中略)有意,有法,有意識,有能被意識所識之法的地方,就有世間或世間的安立。
  三彌提!沒有眼,沒有色,沒有眼識,沒有能被眼識所識之法的地方,就沒有世間或世間的安立;……(中略)沒有舌,……(中略)沒有意,沒有法,沒有意識,沒有能被意識所識之法的地方,就沒有世間或世間的安立。」 


值得一提的是,我聽過有人說 : 「造作福行非福行都是無明」@@!!!
聽了快吐血,是初學者好高騖遠? 還是假掰?
審慮經是這樣講

SN.12.51 審慮經(因緣相應/因緣篇/修多羅)(莊春江譯)
....
比丘們!如果一個進入了無明的人造作福行,則識有福的轉生;如果造作非福行,則識有非福的轉生;如果造作不動行,則識有不動的轉生

  比丘們!當比丘的無明已被捨斷,明已被生起;以無明的褪去,明的生起,他不造作福行,不造作非福行,不造作不動行,當不造作、不製造思時,他在世間中不執取任何事物。不執取則不戰慄,不戰慄就自己證涅槃,他了知:『出生已盡,梵行已完成,應該作的已作,不再有這樣[輪迴]的狀態了。』


當比丘的無明已被捨斷.......這段
我換句話講: 一個阿羅漢已經無貪、無嗔、無癡,就凡夫來看阿羅漢聖者他是一個有智慧完美的人格、全善的,他做什麼都不會導致下一次生死流轉。

這句「造作福行非福行都是無明」本身就有導果為因的語病,如果你理解成造作福行(福善業)也是無明那你撿角了,佛教三十七道品,四正勤在講什麼呢?



以上只列出個人意見或觀點,原文請到莊春江網站
http://agama.buddhason.org/index.htm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