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售十三件拜拜用香樣品中,全部含有有毒物質甲苯

【大紀元5月19日訊】〔自由時報記者周富美╱台北報導〕消費者文教基金會昨天公布拜拜用香檢測結果指出,市售十三件拜拜用香樣品中,全部含有有毒物質甲 苯,可能對人體皮膚、眼睛、中樞神經系統產生危害,另外還有十二件樣品檢測出含有1,3-丁二烯致癌物質,提醒民眾雙手合十誠心祭拜即可,減少焚香機率。
消基會表示,根據該會在4月1日至3日,在大型量販店、香舖、金紙商店購得十三件市售拜拜用香進行檢測,檢測結果發現,所有樣品均含有甲苯成分,其中以「天西佛祖香」的甲苯含量最高,含量達四點六四ppm。
消基會日用品委員會召集人、師大化學系教授吳家誠表示,他只用一百公克焚香,每次只燒兩分鐘,就測出高濃度致癌化學物質;除了甲苯之外,還檢測出十二件樣品含有1,3-丁二烯的致癌物質,以及十一件樣品含有苯的有毒物質,另外還檢測出乙 、苯乙烯等十多種有毒化學物質。
消基會指出,在十三件拜拜用香檢測樣品中,1,3-丁二烯含量最高的是「台灣香沉檀香」,檢測值達六點一六ppm,苯含量最高的也是「台灣香沉檀香」,檢測值達七點九四ppm。
吳 家誠說明,根據美國作業場所工作安全健康協會(OSHA )相關規定,只要民眾接觸或吸入一ppm的苯或1,3-丁二烯等有毒物質,就可能對眼睛、皮膚、呼吸系統、中樞神經造成危害,也有可能導致血癌、淋巴癌等 病變;若長期接觸或吸入一百ppm以上的甲苯,也有可能對人體呼吸系統、中樞神經、肝臟、腎臟等造成傷害,或產生憂鬱症。
吳家誠強調,只要點燃拜拜用香就會釋放致癌物質,有些民眾長時間在室內焚香祭祀,實際危害程度可能比檢測值還高出一百倍。
消基會建議,民眾最好以雙手合十的方式取代焚香祭拜,如果一定要燒香的話,最好在室內加裝通風設備,保持空氣流通,或是減少燃香數量。
製 香業者:劣質香才會傷身〔記者方志賢、謝鳳秋╱綜合報導〕消基會調查市面焚香可能含致癌物,在高縣林園兩代有卅多年製香歷史的歐陽生表示,該調查報告「一 竿子打翻一船人」,對很多製香業者不公平,事實上,價位影響品質,有些香一斤兩百元,有些十斤才一百八十元,劣質的拜香用木屑摻雜有害添加物,在密閉空貸 香,當然會影響身體健康。
台中縣大雅鄉永興宮旁已有一百多年歷史的朱慶春香行昨也表示,現在很多香是用合成化學香料製成,合成化學香料十分 便宜,許多民眾並不清楚化學香料燃燒不完全,對人體造成的危害,常覺得「便宜就好」,還有很多製香業者轉進中國設廠,看中消費者貪便宜的心理,使用更便宜 的化學香料,再低價回銷台灣,打亂市場行情。
朱慶春香行指出,家族製香百餘年,至今仍堅持傳統手工製香,以祖傳廿多種中藥材為材料,不用化學香料,堅信只要是用純天然材料製作的香來祭拜,就不會有所謂的致癌問題。
法 鼓山:從不持香祭祀 道教:焚香是上達天聽〔記者周富美╱台北報導〕對於消費者文教基金會提出以雙手合十取代焚香祭祀的建議,宗教團體持不同看法,法鼓山則表示,該會長期以來 都不持香祭祀,中華道教團體聯合總會認為,上香是民眾祭祀讓心聲上達天聽的主要方式,拜拜不燒香實在行不通。
法鼓山指出,該會向來主張「修心、不著相」,也就是不著重外在的有形物質,以雙手合十的「心香」祭拜方式,向神明表達虔誠與敬意,至於是否會依照消基會建議,全面鼓勵民眾拜拜不燒香,改以雙手合十的方式祭祀神佛,法鼓山對此不做評論。
中 華道教團體聯合總會副秘書長劉美德表示,全台道教的宮、廟、神壇超過三萬家以上,由於焚香祭祀是華人長久以來的傳統習俗,也是敬拜神明、祖先或「好兄弟」 的主要方式,民眾藉由裊裊香火傳達祭祀者的心聲,至於雙手合十只是表達敬意的一種方式,與焚香祭祀的意義不同,消基會的檢驗報告並不夠嚴謹,不能妄下定 論。
慈濟基金會發言人何日生指出,消基會的檢測報告可作為一種參考,但慈濟不會對是否應持香或合十祭拜做出評論。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