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想(遍) 與 白遍

光明想(遍)跟 白遍 是一樣的
我是倒過來找從神通的基礎禪來找

清淨道論-天眼智
想這樣以天眼見的初學善男子,應作以遍為所緣及神通的基礎禪,並以一切行相引導適合(於天眼智),於【火遍、白遍、光明遍】的三遍之中,取其任何一遍而令接近(於天眼智);即令此遍為近行禪的所緣之境,增大它及放置它。

清淨道論說餘遍品-白遍

若無經驗者,則如前述的用白花或白布及有色的東西,如青遍所說的方法作遍已,然後起「白、白」(惡達多、惡達多)的作意。餘者亦同樣。

比對《解脫道論》卷5〈8 行門品〉

:「舊坐禪人於自然處取相。彼於處處見相。或白花或白衣或白色。或月光或日光或星色或鏡圓。從彼為初常見。隨樂不樂。即見彼分。白相得起。」(CBETA, T32, no. 1648, p. 423, c20-24)

再回到清淨道論說餘遍品-光明遍
(2)如果不可能對那樣的光明修習,則於甕中點一燈封閉它的口,再把甕鑿個孔,放在那裡把孔向到壁上。這樣從甕孔中透出的燈光照到壁上便成為曼陀羅, [175]然後對它作「光明、光明」的修習。這燈光比上述的光還可以持久。 (投射於地上的光)

這是個人看法,僅供參考,但可以實際測試。

不是初學該試的所緣
像遍禪其實都不應該是初修者應該去嘗試的,除非禪師特別要你去修某種遍禪,這種禪法是適合如畫家或過去有這種類似工作因緣的人,十遍或八遍是以材質的相為所緣。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