邪教檢查表 VS 佛教

邪教檢查表


編譯:李怡志
資料來源:德國薩克森邦政府文化廳(可以轉貼但請附上本文網址)
 你最近剛參加了一個新的團體、或是新的課程。裡面的人對你都異常地好,你也發現你的價值觀在幾天之內,就突然變得不一樣。這個組織真奇妙!等等,許多邪教都有一個特質,讓你參與之後,立刻有幸福的感覺。下列的檢查表中有17個項目,如果你要參加的組織或團體具有下面的特質,最好對於該組織有更清楚的了解(成立時間、「收費方式」、過去是否有過不良紀錄等)之後,再行加入。


1. 在這個團體中,你彷彿能找到過去一直在尋找的東西,他們非常清楚,什麼是你在找尋的。

這樣的問題含混攏統,每個人有不同成長及文化背景。

譬如說這幾十年電視上有很多算命仙的節目,在電視上看起來都是客戶來電,算命仙每句都命中,好像真的是仙,其實都是外聘工作人員創造出來的完美巧合,等到你打電話過去,他會跟你約時間,會告訴你半仙(扮仙) 很忙,沒辦法在節目中回答。做過業務的都知道只要跨越那道心理鴻溝,生意就好做了。

每個人在追尋的各個不同,如果你在接觸佛教之前,你就把注意力放在人的身心上,你認為身心是關鍵問題,而不是神話故事,也不是XX半仙的瞎掰,當然佛教就會非常吸引你囉,特別是像佛教的阿含或尼柯耶,你絕對會有  :  他們非常清楚,什麼是你在找尋的。

如果你原本就對神話非常著迷,你認為某種神可以解決你的問題,當你接觸神話背景的宗教你自然也會有  :  他們非常清楚,什麼是你在找尋的。

其實每個宗教都有這個特質,不論是什麼樣的背景,總是吸引傾向相近的人。


2. 當你一接觸這個組織,你對世界萬物就有了全新的看法。

其實科學不也是對某件事物不斷做出全新的解釋?  科學家有沒有試圖解釋宇宙的成因?  科學家算是邪教組織? XD

在佛教中對於世界的定義有點不同,很多時候"世間"指的是身心,因為佛教的終極目標是滅苦,所以將重點放在身心怎麼認識這個世界。
佛教不回答世界有邊際無邊際,世界的成因(第一因) 等的問題。

其實佛教跟醫學心理學比較類似,但又不同,近代的佛教學者常常用醫學名詞套用在佛教名詞,例如眼淨色,被用現代的醫學中的"視神經"做解釋,但同樣的論書中,又說眼淨色屬"法所緣",變成自相矛盾。


3. 這個組織的世界觀非常簡單易懂,一目了然,並且可以解釋所有的問題。

佛教的世界觀跟傳統印度宗教的世界觀有些不同,傳統印度宗教的世界觀是神話背景的,佛教則以心的層次來分界,佛教認為界 avacara 是可以超越的,地 bhumi 則要再經過生死才能轉換,人類的生存環境是欲地,同樣在欲地的心理層次還是有不同,但欲地的眾生可以透過訓練超過界。

解釋所有問題?  
要看所有問題指什麼? 

佛教認為異熟(果報)如此,行為 (身、口、意(速行))可以改變,異熟不可能改變什麼。


4. 你很難對掌握組織的全貌,事實上,他們也不允許你仔細思考或是檢驗。你在組織中新認識的朋友會告訴你:「這很難用言語解釋,需要親身體會,要不要現在就過去看看?」

以下引自化普勒羅侯羅的著作: 該作者引用的是佛教葛拉瑪經 AN03.65




佛有一次到憍薩羅國一個叫做羇舍子的小鎮去訪問,那鎮上居民的族姓是迦摩羅。
    他們聽說佛來了,就去拜見他,向他說:

    「世尊,有些梵志和出家人來到羇舍子,他們只解說弘揚他們自己的教義,而蔑視、非難、排斥其他教義。然後又來了其他的梵志出家人,他們也同樣的只解說弘揚他們自己的教義,而蔑視、非難、排斥其他教義。但是對我們來說,我們一直都懷疑而感到迷茫,不知道在這些可敬的梵志方外人中,到底誰說的是真實語,誰說的是妄語。」

    於是,佛給了他們如此的教誡,在宗教史上也是獨一無二的:

    「是的,迦摩羅人啊!你們的懷疑、你們的迷茫是正當的;因為對於一件可疑的事,是應當生起懷疑的。迦摩羅人啊!你們要注意不可被流言、傳說、及耳食之言所左右,也不可依據宗教典籍,也不可單靠論理或推測,也不可單看事物的表象,也不可溺好由揣測而得的臆見,也不可因某事物之似有可能而信以為實,也不可作如此想:『他是我們的導師。』迦摩羅人啊!只有在你自己確知某事是不善、錯誤、邪惡的時候,你才可以革除他們......而當你自己確知某事是善良的、美好的,那時你再信受奉行。」  



其實不只這經,還有很有名的句子,佛陀說: 當你不遍知一切,你不能真正滅除煩惱。 這裡的"一切"是指身心及其對境。

佛教非常重視獨立思考,但也是很多難以言語解釋的。

總之  並不是要求信徒  ------ 相信就好 ---- 的宗教。


5. 這個組織有一個「大師」、「師傅」、「導師」、「老師」「上師」、「╳師」,只有他能知道宇宙或生命的真相。

佛教只有一位被稱為大師就是佛陀本人,佛陀定義過什麼是法師

告比丘:「若於色說是生厭、離欲、滅盡、寂靜法者,是名;若於受、想、行、識,說是生厭、離欲、滅盡、寂靜法者,是名,是名如來所說。」

也就是說  當時 或  後世 的 聖弟子都能被稱為法師,上人也是一樣意思,都是指聖道成就者,因為台灣受到某國家馬屁文化的影響,這些尊稱有就蠻普遍。 


6. 這個組織的教義才是唯一真實的、永遠的智慧。社會上的科學、理性思考等,都會被當作負面的、惡魔的或是不夠啟發。

哪個宗教不是主張其教義才是唯一真實的? 

佛教:如來見法真實、如住,無所得、無所施設
基督+天主教 : 唯一的真神
回教: 阿拉是唯一的真神

社會上的科學? 
理性的思考?
(這樣連在一起也蠻像邪教的,.....,其實算命半仙在台灣社會也可以成為主流,你看一下三立神棍新聞 , 壹神棍新聞,一則新聞一段民俗專家或風水師的評論,這也可以成為一門獨立的科學,天阿這是多麼理性...... XD)


7. 外界對於組織的質疑,反而被當作是組織正面的證明。

同樣在葛拉瑪經,除了佛陀要葛拉瑪族人獨立思考外,另外提出
01. 不可因為「常常聽人這麼傳說」就信以為真。(或不實謠言故。)
02. 不可因為「是大家遵奉的傳統」就信以為真。(或誤謬荒誕故。)
03. 不可因為「是普遍相信的報告」就信以為真。(或難免疏漏故。)
04. 不可因為「是有經典作依據的」就信以為真。(所載非無疑故。)

PS. 這時期經典是梵書奧義書,佛教還是口述傳誦。

05. 不可因為「符合於邏輯的推測」就信以為真。(邏輯有時窮故。)
06. 不可因為「符合於常識的判斷」就信以為真。(常識非真常故。)
07. 不可因為「符合於類比的推論」就信以為真。(物類各有道故。)
08. 不可因為「和自己的觀點吻合」就信以為真。(或成見偏見故。)
09. 不可因為「符合的機率非常高」就信以為真。(或掛萬漏一故。)
10. 不可因為「是導師或權威所說」就信以為真。(仰慕失理智故。)

其中第10 也就是包含佛陀本身 , 就是說佛講的,你也要思考,自己去驗證,不是什麼都照單全收。


8. 這個世界即將遭遇大災害,只有這個組織才知道,要如何拯救地球。

哈~ 這裡的世界指地球?

這佛經上也有雷同,不過不同的是經典上記載的是大梵天王請佛陀教導世人他所證悟的法。

而哭喊著世界就要滅亡的是大梵天不是佛陀,這也可能是是佛教徒吃吃別的宗教豆腐,因為傳統的婆羅門信仰的就是大梵天。 

好像很多其他的宗教都有這個橋段。


9. 參加組織的人才是菁英,其他人都是病態與敗類,除非他們願意參加我們,讓自己獲得救贖。

同上,佛陀要人們獨立思考。

10. 組織會要求你立刻參加。

在中部140經,有位修行者根本沒見過佛陀,自稱是佛弟子,在佛陀講完六界分別之後,他發現原來跟他講話的就是佛陀,之後他要求出家,但佛陀不對沒有拖到衣缽的人授戒....... 說來話長,總之用簡單的現代用語,佛教是有入學規定的,不是想來就來。

11. 組織會要求成員透過服裝、飲食方法、自有的語言、嚴格的人際互動關係,將成員隔絕在社會之外。

這每個宗教都有,但大都是規範出家。在家信眾多半是沒有服裝、飲食等規定。
有一些差異就是佛陀制定戒律都是有一個因緣背景的,有些宗教則是天外飛來一顆石頭,依照石頭上的規章......。 

12. 組織會要求你與過去的生活斷絕關係,因為這會阻礙你的成長。

對於佛教這也是出家在家不同

13. 對你的性生活有嚴格規範,例如由「上面」替你選擇配偶、集體性行為或是完全禁慾。(譯注:佛教、天主教是「出家」後才禁慾,一般信眾並無強烈規定。)

對於佛教這也是出家在家不同

14. 組織不斷賦予你許多工作,並佔去你所有的時間。你必須賣書、賣刊物、招募新成員、參加課程、靜坐靈修……

我接觸的佛教組織是沒有賣東西的。
靜坐? 靈修? 
靈修.... 佛教沒有靈修
靜坐.....如果你誤解禪修,大概也可以稱為靜坐....... 
這題也是含無攏統。

15. 幾乎喪失了獨處的時間,組織中的某個人總會整天纏著你。(譯註:Buddy System)

我超希望有的 XD ,學養豐富的佛教出家眾通常沒什麼時間做一對一教學。
還有佛教中文人相輕的問題蠻嚴重的,一點點意見不同,老死不相往來。

16. 當你開始懷疑,為什麼組織當初允諾的「成功」並未發生時,組織會告訴你,是你投入不夠,或是信念不足,是你自己的責任。(譯註:多層次傳銷也具有具有這種特質!)

同上佛陀對葛拉馬族人說: 對不清楚的事物懷疑是正當的。
從來也沒有說過 ---- 相信我就對了。

17. 組織要求你嚴格遵循教義與規定,這是唯一獲得拯救的機會。

佛教是指路,師父引進門修行在個人。
佛陀的解脫是可以複製的。意指你可以採用相同方式獲得相同的解脫。
後來的佛教又發展出佛陀的能力也可以複製。你可以其主張的方式在將來成為佛陀。

佛教沒有那種哭天搶地要神來救我。


注:

一切法

sa321

如是我聞:
一時,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
時,有生聞婆羅門往詣佛所,共相問訊已,退坐一面,白佛言:「沙門瞿曇!所謂一切法,云何為一切法?」
佛告婆羅門:「眼及色、眼識、眼觸、眼觸因緣生受,若苦、若樂、不苦不樂。耳、鼻、舌、身、意法、意識、意觸、意觸因緣生受,若苦、若樂、不苦不樂,是名為一切法。若復有言此非一切法,沙門瞿曇所說一切法,我今捨(1),更立一切法者,此但有言數,問已不知,增其癡惑。所以者何?非其境界故(2)。」
說此經已,生聞婆羅門聞佛說已,歡喜隨喜,從坐起去。

如生聞婆羅門所問三經,有異比丘所問三經、尊者阿難所問三經、世尊法眼法根法依三經,亦如上說。

(1) 此處的捨不是一般講的中捨性,而是指拋棄。
(2)非其境界故,這裡的意思是不是被直接認識的而是出於想像的,不是一般以為境界高低那種意思。


世間?

sa.231

如是我聞:

一時,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

時,有比丘名三彌離提,往詣佛所,稽首佛足,退坐一面,白佛言:「世尊!所謂世間者,云何名世間?

佛告三彌離提:「危脆敗壞,是名世間。云何危脆敗壞?三彌離提!眼是危脆敗壞法,若色、眼識、眼觸、眼觸因緣生受,內覺若苦、若樂、不苦不樂,彼一切亦是危脆敗壞。耳、鼻、舌、身、意亦復如是。是說危脆敗壞法,名為世間。

佛說此經已,三彌離提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在佛教中一切法或世間,都是指身心及其所認知的對境。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