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N.1.10 相應部 諸天相應 第十經


這經講當下,解釋得最清楚是摩訶迦旃延(大迦旃延) ,當下並不是止時間上的現在,人的心理狀態非常複雜,這裡就可以看出五蓋只是為了分析其特質而分開說,其實交錯複雜,前面講到五蓋的部分有提到,因為習慣性而在禪修時想到種種物質欲樂,而這樣的貪欲蓋將你的心拉離所緣。

就時間上你是(現在)坐在那邊,但心卻不是,你可能追憶過去所經驗的慾望,或者想要在未來再次體驗那樣的慾望。

所以佛教講的當下是指沒有五蓋影響的心理狀態,而不是單純的指時間上的現在。

尊者摩訶迦旃延這麼說:
......

學友們!怎樣是『隨過去的而行』呢?『我的眼過去時是像那樣的,色是像那樣的。』在那裡,識被欲貪束縛;當識被欲貪束縛時,則歡喜它;當歡喜它時,則隨過去的而行。
......

學友們!怎樣是『期待未來的』呢?『我的眼未來時會是像那樣的,色會是像那樣的。』對未獲得的獲得心寄望,緣於心的寄望,則歡喜它;當歡喜它時,則期待未來的。

原文 http://agama.buddhason.org/MN/MN133.htm


以上只列出個人意見或觀點,原文請到莊春江網站
http://agama.buddhason.org/index.htm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