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N.1.7 SN.1.8 相應部 諸天相應 第七經 第八經



這位天神看起來應該是皈依佛的
確知法者?

理論上是初果聖者,他破除有身見,因為他能如實觀察身心五蘊,知道其緣起關係,不會對其他宗教理論所吸引,見法,當然不會疑法、對於教導者佛陀當然也不會懷疑,因為他見緣起,知道其中因果關係,他不會對於這不是因而認為計著是其因 (非因計因),他對於導向解脫的道,不會有錯誤的掌握,不會像印度的苦行者,睡釘床,餓到皮包骨,不穿衣,學牛的行為(牛戒),學狗的行為(狗戒),而認為這樣可以解脫。

除此之外經中也講到 :「假使有世間,正見增上者,雖復百千生,終不墮惡趣。」 這似乎沒有講到會不會被導向異教,凡事有它的因緣,那臨近初果的人呢?

講到凡事有它的因緣我想到很多佛教徒受到一本漫畫(用台語念)影響,當然漫畫也很好啦,只少引起一些人的興趣,那本漫畫常常講到某位大禪師在鋤田敲到瓦礫,因此開悟。
我也聽過有佛友告訴我他在聽師父講經時突然耳鳴什麼都聽不到,傻在那邊,他想應該是開悟了。我呢當然不敢呲牙咧嘴的笑囉,那太沒禮貌了。

凡事有它的因緣,思考一下他的因緣吧!  想想先前的努力吧,跟敲到瓦礫的聲響比較沒關係...... 因為每天都有很多聲響......

小聲的告訴你,沒有不小心或意外進入的禪定,同理道智也是。

以上只列出個人意見或觀點,原文請到莊春江網站
http://agama.buddhason.org/index.htm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