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N.1.6 相應部 諸天相應 第六經


不知道是不是我的錯覺,我怎麼感覺這位天神在刁難佛陀,但是佛陀居然也能回答,要是我真不知道怎麼回答,還是他們智慧都比較高。

五根
是修學的大方向:
是對佛、法、僧、戒的淨信
精進四正勤的內容
四念處的內容
四禪
四聖諦

五蓋是五種心的障礙 :

貪欲蓋是 想要滿足物質欲望的意圖,有的經典翻譯成欲欲,白話就是欲望的意圖,其中一個欲指意圖是中性的,包括想站起來做下去這樣的意圖都是,另一個欲是指物質欲望,原文由兩個字組成 kāmacchandaṃ 。kāma 是物質欲望,chanda 是意圖。

嗔恚蓋是 排斥,也有惡意想要毀滅殺害的意圖。

疑蓋是 對佛、法、僧、戒的懷疑,有的人可能會說那這樣不是跟「信我得永生的宗教一樣?  別誤會佛教不搞這個, 在葛拉瑪經佛陀就講過 : 對於不確知的事懷疑是正當的(包括佛陀本身),一旦你確知了自然就不會有疑。
例如初果聖人,他親見緣起法,他不會認為有一個不變的我在五蘊之外或認為五蘊或其中一蘊是我,也不會不再懷疑佛陀所說,因為他從身心見法,由於親見緣起法,他知道怎麼做導向涅槃,怎麼樣不導致涅槃,不會非因計因,非道計道。

疑蓋也有猶豫不決的意思,對於一件事如果猶豫不決你什麼事也完成不了。


昏沉蓋是 沒精神懶懶的、或很想睡腦筋不清楚的狀態。

掉舉追悔蓋是 心一下很高昂一下很失落低潮,或是對做過的事追憶懊悔,這很像現代醫學的心理疾病憂鬱症。

這五種心理障礙與五根,包括很大範圍的意義,也包括小範圍的意義

例如禪修時,你坐在那裏,專注於一個所緣(禪修專注的對象),突然由於過去積習的關係你想到鐵板燒,甜點,美女這類物質欲望,這時你的心就被拉離開所緣,你認為禪修會成功嗎?

 或者想到討厭的事物,也是一樣意思心排斥,心就被拉離開所緣。

坐在那你昏沉想睡,或者冷氣很舒服,睡一覺真好,心就被拉離開所緣。

掉舉追悔蓋也是將你拉離所緣,心都不知道飄哪去了。

也很可怕,你都不知道坐在那裏觀察呼吸(所緣)是要做什麼? 為什麼做這蠢事? 像這樣沒有理論基礎,只是叫你坐在那裏觀呼吸,也不講操作細節。這種禪堂還是別去了,我認為還是要對佛教教理有一個比較正確整體的了解甚至對禪修方法理論要先理解再去。

千萬不要在那你感恩seafood,那真的很蠢。

以上只列出個人意見或觀點,原文請到莊春江網站
http://agama.buddhason.org/index.htm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