寂靜禪林的開印法師講解攝阿毗達摩義論




開印法師的文章我很久以前就看過,他的教學影片是一位師姐告訴我的,她的理由是聲音好聽..... 喜俱智不相應無行XD, 不過我看了教學影片,我也是很喜歡這位法師講課。

攝阿毗達摩義論跟南傳七論的法集論和24緣的發趣論及清淨道有關,我自己是非常喜愛清淨道論,但是清淨道中提到的是散落各處的,清淨道在慧學的部分其實相當困難,攝阿毗達摩義論晚於清淨道論,主要就是系統化的講述慧地品的部分。但是清淨道、法集論與攝阿毗達摩義論三者是有一些些差異的。

攝阿毗達摩義論的注釋書有很多,法師這個課程是用菩提長老的注釋書阿毗達摩概要精解
中譯是馬來西亞的尋法法師翻譯,有興趣的可以依照這個做為底本再整理筆記。

在法師講到欲界二十四種美心時我是非常歡喜的,就是上面編號第12的影片,這裡分享給有緣的朋友。

網友整理完整的播放清單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6LqAqQauS30&list=PLoOe2Vw4LhLR73tLpdu03kgRBzVxfh0YV&index=19


攝阿毗達摩義論八十九種心,從下劣心到勝妙心排列,除了詮釋因果業報,也說明了八類聖者解脫所斷,詳細的還是看影片作筆記吧。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