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N.1.11 相應部 諸天相應 第十一經

原文參考 http://agama.buddhason.org/SN/SN0011.htm
他裡面都有注解

歡喜園是三十三天園林的名稱
這經很有趣的就是有些天眾也是追逐慾望的

五種欲是指 視覺的享受、聽覺的、嗅覺的、味覺的、觸覺的,欲界天還是有男女慾的,還是有飲食的。

也有三十三天的佛教徒回應他們

愚癡的你不了知,如諸阿羅漢之語:
   一切行確實是無常的,是生起與消散法,
   生起後被滅,它們的平息是樂。』

這位三十三天的佛教徒真的用愚痴 Bāla 這個字 ...... XD

一切行確實是無常的 ,在不同的前言後語有不同的意思例如:

1.諸行無常這種範圍最大,泛指身心,五蘊都包括在內。
2.行蘊,是指受、想以外的心所法。
3.緣已生法中行支,意義最窄他指意圖,思心所,以及有了意圖之後及其行為,這會形成一種影響力影響著下一個五取蘊,或稱為業力,當時很多其他宗教講業力,佛教版的業力是由五蘊身心傳遞是緣起的,而不是某種物質或超常力量。

佛教版的業力不是非因緣的存在,他並沒有實質性,如果有不受制因緣的,非因緣所集起的,你不可能消滅他。

即使是三世兩重因果的解說方式,業的影響力都是現在進行式,業不會是在過去。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