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N.1.20 相應部 諸天相應 第二十經


以下關於色誘純屬個人意見,如有誤解請見諒。

尊者三彌提在天剛亮時起來,前往溫泉林洗澡,在經文對話中這時的尊者三彌提應該還是相當年輕,devatā 有女神的意思,從對話中我認為這可能是色誘。

  美女天神: 「比丘!你年輕出家,黑髮的青年,具備青春的幸福,在人生之初期,不在欲中娛樂,比丘!你要享受人之欲,不要捨斷直接可見的而追逐耗時的。

尊者三彌提引述佛陀的教導 :  「朋友!我沒捨斷直接可見的而追逐耗時的,但,朋友!我捨斷耗時的而追逐直接可見的,因為,朋友!由世尊所說:欲是耗時的、多苦的、多絕望的,那裡面有更多的過患,而此法是直接可見的、即時的、請你來見的、能引導的、智者應該自己經驗的。


佛陀說: 「認知能被講述的之眾生,在能被講述的之上建立,
 不遍知能被講述的之後,被死神束縛。
 遍知能被講述的之後,不思量被講述的
 因為,他能被說的,對他來說不存在。
 夜叉!如果你了知,請你說。」

能被講述的之眾生 為什麼講得這麼難理解呢?

其實就是阿毗達摩中講的究竟法概念法,如人、我、眾生、壽者(命見)是概念法,五蘊、六入是究竟法究竟法是捨去 (概念、標籤思惟),從可以被心直接認識,具有可供辨識的特徵的下手。

在這裡指的就是五蘊、六入,在阿毗達摩講心、心所、色法是一樣的,但是四究竟法中涅槃不是凡夫所可以體驗的。


第二次解釋接著解釋 "不思量被講述的" 佛陀說 :
凡思量相同、殊勝或卑劣者,他可能因為那樣而爭論,
當對三種慢不動搖時,對他來說沒有『相同或殊勝』。
   夜叉!如果你了知,請你說。」

第三次解釋佛陀說 :
捨斷名稱,不來到勝慢,他在這裡切斷對名色的渴愛,
   那繫縛已被切斷、無苦惱、無欲者,當遍求時,
   諸天、人們在這裡或他處;在天界或一切住處,都得不到。
   夜叉!如果你了知,請你說。」

不思量 ?  就是要你不要概念思維、不要以個人喜好思維,不是不思考!

思量在
《顯揚真義》以「以渴愛、慢、見之思量而思量」

所以不思量是:
不以標籤概念思維(見),
不以個人利益偏好思維(渴愛) ,
而慢則是概念中最深細的,三種慢是 : 我勝、我等、我劣。

「大德!我這樣了知這世尊簡要所說的詳細義理:
  『在任何一切世間中,不應該以身、語、意作惡, 
   捨斷諸欲後,有念、正知,不應該親近伴隨苦與無利益的。』

這段則是夜叉神表示他了解了尊者三彌提所講的,也理解了為什麼尊者三彌提沒被引誘。


原文網址 : http://agama.buddhason.org/SN/SN0020.htm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