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蓮是佛教嗎?

我與日蓮的所謂支部長的對話

記得我老媽第一天加入這個奇怪的教派,本來在台灣就是信仰自由,我才不管你拜石頭還是拜蠻頭,聽說是我老媽說是佛教,佛教在台灣很流行很多人信仰,且這個 宗教在宗教史上也沒有什麼不良紀錄,可是這位日蓮所謂支部長一開口,我就知道這其實是招牌掛佛教的外道 .......... 不知道怎麼形容,這個教派是專念法華經,所謂的念經超渡祖先。 不但要披上類似值星帶的東西,經名還要念日文的,發音是 "婻摩喵喵喵齁勒焉邱 " ,我問這經再講什麼,居然這所謂支部長說 : "我們不重視意解"。

我 : 我也是佛教的

支部長說 : 那你都在看什麼經典

我 : 沒有一定耶,金剛經... 阿含啦! 我最喜歡的還是阿含!

支部長說 : 那是中乘... 法華經才是大乘  (註2)

我心想 : 法華不是寫著....以一乘道淨眾生?

我 : 佛教就是佛教有些可以辨識的方法,沒有大乘小乘...

因為剛好我也學過一些佛教的東西 :P 我就聽著他們念經啦,突然念到佛陀十號時。。。 

解 ?? 不是世間解嗎?  拜託佛陀十號耶!! 

再繼續聽 。。。 無等  我快昏倒了,無等吧!

無間等是現觀的意思,OKOK 果然這群人是不求義解。。。整本這字都錯了,大家不知不覺繼續唸!


仔細問這一群人在一起念經,經典又不去了解意思,到底是在作什麼? 

這些人:念經超度祖先。

這麼好用?害我聽了好高興! 七月半先把我超渡了吧,我想去夏威夷,巴里島也行,Hokaido 也不錯! (註1)

我其實很想請問法華經中哪一段寫到超渡祖先??           

還有祖先到哪去了? 

這要先知道吧? 萬一北投有人求救,你跑到南投去那就不好意思了? 

我打趣的問要超渡祖先到哪?

支部長:這傳很多代啦,要看你信不信阿。

我回答他:我中了頭獎你信不信阿?

支部長:......

我又問 : 我中了頭獎跟你信不信有沒有關係?

支部長:......你中頭獎跟我什麼關係?

實在是不想讓他難看,中不中獎跟你信不信的確是沒關係...豬頭一枚,(他到這時間點還是不知道我說什麼) 他也同意這個看法囉!

這就跟佛教一樣,這麼的好!那麼的好! 跟你信不信恐怕也沒關係!

支部長:那你所學到的怎麼來的? (意思是我所依據的)

我實在懶的回答他,就算告訴他也是聽不懂的,佛教整個在談論都是解脫苦的問題,依據都是身心問題。 並不是信不信或者傳承了幾代! (註3.)

佛教重視 "見"不是信。

讀書到抉擇哪個是佛教是你自己的問題,一但只知道信或不信,這種講什麼都沒有用!

會加入這種教會的人,恐怕很難跟他解釋,看他們閱讀的經典就知道這群人不學無術。

這種癡呆宗教信仰,我當初就應該阻止我母親加入,不過有些人的因緣就是如此,總是加入那些奇奇怪怪的宗教,我母親紀錄算很輝煌,所以我對各類阿里不達的宗教都有些了解,在台灣那是你的自由。

現在最令我頭痛的,該教會還賣一種味道十分奇特的香,噁心到極點。

長期下來覺得呼吸道很不舒服,我本來好聲好氣的要支部長告訴我的母親不必點那種香! 

可是結果就跟最初我對這人的看法一樣,沒有用,一群癡呆人,信仰是你的自由,傷害別人可不是。

在台灣許多金紙與香等燃燒後都有劇烈毒性,現在更糟大部分是中國製! 這教會要賣香給別人,又不對其香的來源或成分提供檢驗報告,真是非常低級。說是佛教對佛教教義卻毫無了解,我記得法華經也提到戒禁取,什麼是戒禁取? 無奈跟這些人難以溝通!  

戒禁取就是與解脫無關的戒禁,或者重視儀式這種表象的東西,經典中提到這類戒禁是解脫障礙。
不會帶來任何利益,有些戒禁反而帶來傷害!

這群人就是執意要點那些毒香,這就是一種戒禁!




註1: 根據佛教的理論,人死後隨其生前造作迅速的轉生到各類,轉生後的那個生命不能說是死前的那個生命,但卻根據你的造作而來,此陰滅已,異陰相續,有業報而無作者受者。 只有解脫的聖人不會一再轉生,最低階的入流聖者(初果) 最多只會再輪回七生。

沒有什麼超渡祖先 ,隨其業力而去,要是能超渡誰,先幫我超度好了!


註2 : 佛教並沒有經典,在古印度認為對於聖人的教化用筆寫下來是不敬,佛陀的教導一直以印北的一種方言傳承,歷史上的幾次集結,都是背頌出來,再由僧團審定,沒有什麼叫作經中之王!的東西! !


註3. Kalama Sutta

佛有一次到憍薩羅國一個叫做羇舍子的小鎮去訪問,那鎮上居民的族姓是迦摩羅。他們聽說佛來了,就去拜見他,向他說:

「世尊,有些梵志和出家人來到羇舍子,他們只解說弘揚他們自己的教義,而蔑視、非難、排斥其他教義。然後又來了其他的梵志出家人,他們也同樣的只解說弘揚 他們自己的教義,而蔑視、非難、排斥其他教義。但是對我們來說,我們一直都懷疑而感到迷茫,不知道在這些可敬的梵志方外人中,到底誰說的是真實語,誰說的 是妄語。」

於是,佛給了他們如此的教誡,在宗教史上也是獨一無二的:

「是的,迦摩羅人啊!你們的懷疑、你們的迷茫是正當的;因為對於一件可疑的事,是應當生起懷疑的。迦摩羅人啊!你們要注意不可被流言、傳說、及耳食之言所 左右,也不可依據宗教典籍,也不可單靠論理或推測,也不可單看事物的表象,也不可溺好由揣測而得的臆見,也不可因某事物之似有可能而信以為實,也不可作如 此想:『他是我們的導師。』迦摩羅人啊!只有在你自己確知某事是不善、錯誤、邪惡的時候,你才可以革除他們......而當你自己確知某事是善良的、美好 的,那時你再信受奉行。」

佛所教的尚不只此。他告訴他的比丘們:弟子甚至須審察如來(佛)本身。這樣,他才能充分地相信他所追隨師尊的真正價值。




相關新聞

【大紀元5月19日訊】〔自由時報記者周富美╱台北報導〕消費者文教基金會昨天公布拜拜用香檢測結果指出,市售十三件拜拜用香樣品中,全部含有有毒物質甲 苯,可能對人體皮膚、眼睛、中樞神經系統產生危害,另外還有十二件樣品檢測出含有1,3-丁二烯致癌物質,提醒民眾雙手合十誠心祭拜即可,減少焚香機率。

消基會表示,根據該會在4月1日至3日,在大型量販店、香舖、金紙商店購得十三件市售拜拜用香進行檢測,檢測結果發現,所有樣品均含有甲苯成分,其中以「天西佛祖香」的甲苯含量最高,含量達四點六四ppm。

消基會日用品委員會召集人、師大化學系教授吳家誠表示,他只用一百公克焚香,每次只燒兩分鐘,就測出高濃度致癌化學物質;除了甲苯之外,還檢測出十二件樣品含有1,3-丁二烯的致癌物質,以及十一件樣品含有苯的有毒物質,另外還檢測出乙 、苯乙烯等十多種有毒化學物質。

消基會指出,在十三件拜拜用香檢測樣品中,1,3-丁二烯含量最高的是「台灣香沉檀香」,檢測值達六點一六ppm,苯含量最高的也是「台灣香沉檀香」,檢測值達七點九四ppm。

吳家誠說明,根據美國作業場所工作安全健康協會(OSHA )相關規定,只要民眾接觸或吸入一ppm的苯或1,3-丁二烯等有毒物質,就可能對眼睛、皮膚、呼吸系統、中樞神經造成危害,也有可能導致血癌、淋巴癌等 病變;若長期接觸或吸入一百ppm以上的甲苯,也有可能對人體呼吸系統、中樞神經、肝臟、腎臟等造成傷害,或產生憂鬱症。

吳家誠強調,只要點燃拜拜用香就會釋放致癌物質,有些民眾長時間在室內焚香祭祀,實際危害程度可能比檢測值還高出一百倍。

消基會建議,民眾最好以雙手合十的方式取代焚香祭拜,如果一定要燒香的話,最好在室內加裝通風設備,保持空氣流通,或是減少燃香數量。

製香業者:劣質香才會傷身〔記者方志賢、謝鳳秋╱綜合報導〕消基會調查市面焚香可能含致癌物,在高縣林園兩代有卅多年製香歷史的歐陽生表示,該調查報告 「一竿子打翻一船人」,對很多製香業者不公平,事實上,價位影響品質,有些香一斤兩百元,有些十斤才一百八十元,劣質的拜香用木屑摻雜有害添加物,在密閉 空貸香,當然會影響身體健康。

台中縣大雅鄉永興宮旁已有一百多年歷史的朱慶春香行昨也表示,現在很多香是用合成化學香料製成,合成化學香料十分便宜,許多民眾並不清楚化學香料燃燒不完 全,對人體造成的危害,常覺得「便宜就好」,還有很多製香業者轉進中國設廠,看中消費者貪便宜的心理,使用更便宜的化學香料,再低價回銷台灣,打亂市場行 情。

朱慶春香行指出,家族製香百餘年,至今仍堅持傳統手工製香,以祖傳廿多種中藥材為材料,不用化學香料,堅信只要是用純天然材料製作的香來祭拜,就不會有所謂的致癌問題。

法鼓山:從不持香祭祀道教:焚香是上達天聽〔記者周富美╱台北報導〕對於消費者文教基金會提出以雙手合十取代焚香祭祀的建議,宗教團體持不同看法,法鼓山 則表示,該會長期以來都不持香祭祀,中華道教團體聯合總會認為,上香是民眾祭祀讓心聲上達天聽的主要方式,拜拜不燒香實在行不通。

法鼓山指出,該會向來主張「修心、不著相」,也就是不著重外在的有形物質,以雙手合十的「心香」祭拜方式,向神明表達虔誠與敬意,至於是否會依照消基會建議,全面鼓勵民眾拜拜不燒香,改以雙手合十的方式祭祀神佛,法鼓山對此不做評論。

中華道教團體聯合總會副秘書長劉美德表示,全台道教的宮、廟、神壇超過三萬家以上,由於焚香祭祀是華人長久以來的傳統習俗,也是敬拜神明、祖先或「好兄 弟」的主要方式,民眾藉由裊裊香火傳達祭祀者的心聲,至於雙手合十只是表達敬意的一種方式,與焚香祭祀的意義不同,消基會的檢驗報告並不夠嚴謹,不能妄下 定論。

慈濟基金會發言人何日生指出,消基會的檢測報告可作為一種參考,但慈濟不會對是否應持香或合十祭拜做出評論。

留言

  1. 我喜歡的是雜阿含

    佛陀並沒有留下經典,那是佛陀弟子們所結集的,雜阿含(相應部)有一條超越語言的脈絡。

    佛教其實並無所謂的經典,現在的人總認為經典是某種文字記錄,甚至給予 "紙張所撰寫佛教的內容" 崇高的價值,對於看不懂的人其實毫無價值。

    經: 巴利語 sutta 線、格言的意思;引申作高價直言論的意思。言語畢竟是簡化的,會讓所表達的失真,那佛陀如何讓他的教法穿越數千年的時間?

    雜阿含中就有答案,仔細看看雜阿含的內容圍繞在哪個部分呢? 五蘊、六入,闡述著緣起,以現代的語言來說就是我們的"身心"。

    雜阿含中所提到的身心的交互作用,是你能確知確見的,是我能確知確見的,你能證明、我也能證明,講出來不必誰來以人格擔保。

    這與後來產生的神話故事有很大的差異。

    這也是在 kamala 經會這麼說的原因,「是的,迦摩羅人啊!你們的懷疑、你們的迷茫是正當的;因為對於一件可疑的事,是應當生起懷疑的。迦摩羅人啊!你們要注意不可被流言、傳說、及耳食之言所左右,也不可依據宗教典籍,也不可單靠論理或推測,也不可單看事物的表象,也不可溺好由揣測而得的臆見,也不可因某事物之似有可能而信以為實,也不可作如此想:『他是我們的導師。』迦摩羅人啊!只有在你自己確知某事是不善、錯誤、邪惡的時候,你才可以革除他們......而當你自己確知某事是善良的、美好的,那時你再信受奉行。」


    http://wildkidblog.blogspot.com/2009/10/blog-post_31.html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