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不善心跟出世間心的關係

十二不善心跟出世間心的關係 : 



這圖表比較奇怪的部分是慢被對應到四個邪見不相應貪心,欲界八貪根心早已在阿那含道心全斷,為什麼屬上分結的也對應到四個邪見不相應貪根心??


五十二心所中的定義

六、邪見ditthi):

此見是指錯見。
特相是不明智(錯誤)地分析事物;
作用是錯誤地認為(行法是常、樂、我、淨);
現起是錯誤的理解或相信;
近因是不願見聖者(
ariya),等等。
七、慢mana):


    慢的特相是驕傲;作用是自稱自讚;
      現起虛榮近因是與 (邪)見不相應的貪。它好比發了瘋。

心所相應理中更進一步的分析:

邪見、慢:


這兩種心所只出現於貪根心,因為它們都涉及某種程度對五蘊的執著。然而這兩者呈現相對的本質,由此它們不能共存於同一心。
邪見生起於錯誤地識知,即不依真實相分析諸法;
我慢則生起於自我評估,即認為自己比別人優越、不如、或與別人同等。
邪見肯定存在於四種與邪見相應的貪根心;
不一定會存在於四種與邪見不相應的貪根心,雖然它不會生起於其他心,但這些心生起時它不一定也跟著生起。

節十:結(經教法)
根據經教法,十種結是:一、欲貪結;二、色貪結;三、無色貪結;四、瞋恚結(厭惡結);五、我慢結;六、邪見結;七、戒禁取結;八、疑結;九、掉舉結;十、無明結。

節十一:結(論教法)
根據論教法,另十種結是:一、欲貪結;二、有貪結;三、瞋恚結(厭惡結);四、我慢結;五、邪見結;六、戒禁取結;七、疑結;八、嫉結;九、慳結;十、無明結。

節十至十一之助讀說明

諸結是把有情綁在生死輪迴裡的不善心所。
第一組十結在經藏與論藏裡都有提及,
第二組十結則只記載於論藏。在第一組裡,
第一至第三項是屬於貪心所;第六與第七項是屬於邪見心所;其餘的是個別的心所。在第二組裡,第一與第二項是屬於貪心所;第五與第六項是屬於邪見心所;其餘的是個別的心所。


其實外道也有慢,有些也是執著於本身的教義而起慢,在經典中也是有類似的例子,如SA.110。也就是說慢應該也會生起於邪見相應的貪根心,怎麼說是只生起於邪見不相應的貪跟心呢??

像米粉師兄也會覺得自己有成就,其實很多米粉裡面是沒有米的,呵。

想不通誰能告訴我呢?


留言

熱門文章